(桃園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組)佳作-以Google fusion table為基礎之火災發生統計與消防資源分布開放資料混搭服務(東海大學)

:::

活動名稱

105年度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詳細內容

一、前言
本專題提出一軟體整合框架,針對開放資料跨平台混搭應用開發(cross platform mashup application)包括空汙及健保開放資料源之萃取軟體及 Mashup 布設自動化所需之工具進行整合。

二、創意描述
本專題預計整合 Google Fusion Table API 程式庫及各種開放資料庫,包括政府部門開放資料如空汙及健保開放資料形成之鏈結開放資料,建構一適用於智慧混搭應用之可重覆布設異質跨平台軟體框架,以視覺化設計介面及智慧應用樣式的淬取,以更進一步加速類似混搭應用開發速度。

三、系統功能簡介
本專題撰寫使用者網頁介面,結合 Google Fusion Tables API和Google Map API,透過使用者選擇過濾條件,連結多個不同來源的資料,包含以 SPARQL 語法查詢 DBpedia 資料集所獲取的資料,呈現更多元的相關資訊,除了讓 API 與開放資料產生連結外,更能透過 Linked Open Data,提供更具豐富的資訊。

四、系統特色
本專題預計整合由國科會開發源碼計劃下的嵌入式軟體框架(VERTAF&VMC)及各種開放資料庫元件程式庫,建構一適用於智慧混搭開放資料應用之可重覆布設異質跨平台軟體框架,表一就上述之國內外相關研究其特色,與本計劃預計執行之工作項目逐一比較,特顯本計劃競爭力。由此表之各方面功能比較,顯示在國內外之混搭創新開發工具多包括很完整的底層工具庫及驅動程式支援,包括從 YahooPipes 到 IBM mashups4JSF 之產品進行比較。比較項目的說明如下:
混搭建立服務模式:從使用者透過何種操作介面來建立混搭應用,進而了解適合使用者在建立混搭應用的方式。混搭系統開發架構:了解該混搭服務建立平台所採用的開發模式,並從中分析混搭服務建立平台所採用的系統開發模式。使用者程式設計能力需求:說明使用者該混搭服務建立平台是否需具備程式設計能力的需求,並從中了解對於使用者限制。
第三方應用內容服務擴充:當混搭服務建立平台無法滿足使用者所需的混搭服務元件時,是否有額外提供擴充方式來滿足使用者的需求。經比較後可以了解該平台介面所服務的使用者是有符合特定使用族群,像是 Yahoo Pipes 針對一般使用者來提供服務、Microsoft Popfly 除了針對一般使用者之外,還有考慮到具開發能力的使用者,是目前混搭最多的使用族群及 Google Mashup Editor 必須撰寫程式碼來建立混搭應用有一定的門檻。
雖然混搭服務建立平台對於一般網路使用者來說己經越來越方便,但仍然有下列問題待克服的:
1.部份的混搭服務建立平台需要網路使用者撰寫程式碼。
2.混搭服務建立平台上所提供可混搭的服務元件不方便擴充。
3.第三方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應用及資料不一定有提供介面供存取。
透過 Web API 可將不同來源的網路服務加以混搭,以滿足各種不同的需求。如 Google、 Microsoft、 Yahoo 及 Flickr 等公司都有提供地圖、影音及新聞等網路服務,使用者可以很簡單的方式整合不同來源的網路服務,以創建新的網路應用程式或服務,如 Flickr 網路相簿和 GoogleMaps結合的地圖服務。
表一 上述之國內外相關研究其特色,與本計劃預計執行之工作項目比較

五、系統開發工具與技術
1.Google Fusion Table API
Google Fusion Table是用於共享,視覺化和發布表格數據的Web應用程序。您可以上傳自己的CSV,KML,ODS,XLS,或谷歌電子表格數據到Fusion Tables的表,即可以在與他人實時協作,發布谷歌搜索,創建個人使用或者嵌入在網站上的地圖和圖表視覺化,根據特定標準進行過濾,並在任何時間更新過濾器或視覺呈現背後的數據。在Fusion Tables的API允許使用HTTP requests以編程方式來執行這些任務,也可在以下網路應用使用Fusion Tables:

  • 創建和刪除表‧讀取和修改表的中繼數據,如表和列名和列類型
  • 插入,更新和刪除表中的行
  • 創建,更新和刪除某些視覺化設置
  • 查詢表中的行
例如,可以使用Fusion Tables的API相同的地圖風格和信息窗口的外觀應用於多個表,更新表的數據,因此可更新嵌入式視框,添加和填充新列一個表,讀取公用表格的中繼數據,或查詢表的內容。表格結構,中繼數據和視覺化呈現的參數設置被表示為通過RESTful的HTTP requests萃取之JSON資料結構。原始數據係以SQL語句的一個子集進行處理並以HTTP requests進行使用發送,並且可以在CSV或JSON格式進行檢索。
2.Google MAP API
Googel Maps API 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地圖API,這是因為它擁有全球最細緻的電子地圖、遙測影像、路徑規劃以及街景,迄今總共有35萬個開發人員透過該API開發出各式各樣的加值應用系統(約有80萬個),例如企業更可以整合自有空間資訊(如房仲業),讓使用者藉由桌上型電腦瀏覽器查詢所經營的業務資訊主題圖。隨著近年來行動裝置的流行,大部分的網頁瀏覽方式也漸漸移轉至行動版本上,因此開發人員亟需要一套可以同時符合桌上版與行動版本的地圖API,再者目前行動裝置平台相當多,再加上原生的瀏覽器版本不一,經常造成了開發人員要做出先開發哪個版本的選擇困擾。
最新版的Google Maps API for Work V3 版本,提供開發人員透過同一套JavaScript 程式所開發完成的程式即可在Chrome、firefox,甚至在行動裝置Android 及iOS 上都可以讀取。V3 版的API 讓開發人員省下許相當多的時間,因為僅需要撰寫一套程式即可在不同裝置與瀏覽器上讀取,即使未來更新時,也僅需要更新JavaScript 語言一次即可。最新的版本還支援您的用戶可以在手機上完成路徑規劃或瀏覽街景,就像使用桌上型電腦一般,而且其優化過後的效能也能與桌上型版本比擬。此外若資料與時間動態有關,Google Maps API 也提供了視覺化的動態地圖展示,從車隊動態、飛航路線及航運等等,藉由Google Maps API的簡易語法您就可以完成如電影般的地圖視覺特效。
3.資料來源:
桃園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桃園市火災次數分類及時間
http://data.tycg.gov.tw/opendata/datalist/datasetMeta?oid=6642efb3-73c4-41dd-902e-8931bc3f7419
桃園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桃園市消防分隊駐地位置圖
http://data.tycg.gov.tw/opendata/datalist/datasetMeta?oid=0df0f341-1ccd-4f0b-b073-c2b9f88e7d37

六、系統使用對象
有開放式資料混搭需求之研究人員或一般民眾。

七、系統使用環境
最新版本的 Microsoft Edge (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 9–11 (含) (Windows)
最新版與舊版 Firefox (Windows、Mac OS X、Linux)
最新版與舊版 Chrome (Windows、Mac OS X、Linux)
最新版與舊版 Safari (Mac OS X)

八、結語
本專題希望可以藉由Google Fusion Table及Google Map API之技術,編寫網頁服務,可以讓使用者隨意混搭調整相關因子與不同地理位置之關係,也就是說本服務會自動將兩者之間關連性以混搭的方式呈現,讓使用者可以了解不同區域之火災發生統計與消防資源分布。

相關資料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