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組)金桃獎-I農管家

:::

活動名稱

106年度桃園開放資料創意應用競賽

詳細內容

一、欲解決的問題
近來,食安危機頻傳,相當多人選擇自己種菜,降低對食安的恐懼感,另一方面,種菜亦是為生活找到新的生活重心,「實現農夫夢,自己種菜吃」名列退休後最想做的事之首,藉由務農生活,讓樂齡者為下半場人生找到新方向;讓上班族消除整個禮拜的心靈疲勞,回歸最初,那簡單、單純及自給自足的生活。
然而農業是一門學問較深、門檻較高的產業,現代社會雖然資訊取得容易,卻欠缺一套完整便民的系統性資料,得供一般民眾輕鬆查閱,導致想加入的人很多但是開始的門檻卻很高,讓人不知如何開始,例如:哪裡有可以種菜的農地?什麼時節該種植什麼?我所在位置的土壤、氣候又適合怎樣的作物,以上問題一再困擾著農夫新手,致許多市民因加入門檻太高而打消念頭。
我們的作品希望將桃園市政府農業部公開資料,結合其他公開資料,包括行政院農委會資料開放平台、一般民眾於網路相關務農資訊等相互整合,讓市民得輕鬆加入農民行列。I農管家從第一步找到適合種植的農地開始,陪伴市民找到社區附近的「市民農園」,或是其他有意出售、出租土地;第二步為市民解決農作管理煩惱,提供土地附近種苗、農具購買點;進而提供個人化的農作教學與農作管理,讓市民得有效管理農作物的生長過程;最後提供交流平台,讓民眾得分享種植心得、作物成果等,相揪加入務農行列。
因應前述取得完整務農資訊後,使市民大眾皆得輕鬆、簡單地加入農民耕作的行列,讓越來越多的人走入鄉村,帶動起地方農業與觀光經濟的發展,活化桃園市農村再生社區,提升桃園市合法農場及休閒農場的經濟收益。
對城市而言,I農管家可以促進城市空地的活化,藉由簡單的媒合平台,讓這些地主能夠有管道的來出租自己的土地,一方面增加地主自己的收入,或是將政府釋出市民農園的資訊有效宣傳出去,推廣政府政令,減少閒置土地浪費,增添城市美觀。
因應政府農業資訊推廣不易,I農管家身為智慧化雲端農務整合平台,透過智慧地域性資料分析、個人化資訊推播與農務建議,將政府農業相關訊息輕鬆傳遞出去;使用者彷彿有個虛擬且聰明的農務管家在身邊協助,種植農作的複雜流程變得簡單又輕鬆。
在資訊爆炸時代,我們往往獲取過多不需要的資訊,I農管家藉由人工智慧分析,僅給使用者真正需要的資訊,例如,當使用者在城市承租一小畝的市民農園,I農管家不會推播給使用者花蓮西瓜病蟲害、山區水果大雨防範等與己身不相干的資訊;僅會提供使用者所在地,所耕種作物相關農務資訊,政府可於此平台有效地宣導推廣農作農產、植物病蟲害防治等政令。如此,亦能達成政令宣導上訊息不漏接,使用者即時回饋的目標。

二、如何解決問題
如何解決上述問題,我們提出開發一項智慧性互動平台點子,透過AI分析,為使用者提供專屬的個人資訊,快速協助農夫新手各種必須知道的資訊,包括農地出租、農委會政令宣導等,並為農夫量身推薦適合他們所在地種植的農作,農作教學、農務規劃、採收提醒等相關事項。功能包括:
I農管家平台 想像一下,今天我是一個剛開始欲加入務農的新手農夫,打開「I農管家」開始使用,平台就會開始協助我做以下的事情:
1. 提供農地資訊:協助我尋找附近市民農園,或是其他可承租的農地。
2. 農具/土壤/種苗資訊:告訴我在哪裡能夠取得農具、土壤還有種苗。
3. 農作教學:利用AI機器學習結合個人化推薦這塊農地這個季節適合種植的作物,同時告知我在地圖上哪裡可以取得土地、種苗,此外還提供即時教學,教導如何種植。
4. 個人化提醒:主動式農務資源管理,系統規劃整個種植作物的流程,從播種、施肥到採收等的時程,並定時提醒我現在該做的事情還有主動提醒我病蟲害等疫情注意與作物與市場上的成交金額。
5. 開放式社群分享平台:平台將自動記錄我辛苦種植的過程與心得,並且可依自身的意願分享給其他人的使用者,交換彼此心得,認識更多有相同興趣的人。
6. 作物分享:在社群平台上供城市農民分享作物,進而進行交易。
圖一 I農管家功能簡圖

圖一 I農管家功能簡圖
I農管家核心技術是透過智慧化的虛擬管家系統結合使用者所在地資訊,串流桃園市政府及其他政府相關公開資料,以微軟Azure平台的機器學習資與資料處理功能,給予使用者對農務規劃方面的建議,大幅降低使用者查找資訊的時間並有效管理農地,我們只提供給使用者真正需要的資訊。具體技術、功能分析如下圖二、三:
圖二 I農管家技術流程圖
圖二 I農管家技術流程圖
圖三 I農管家詳細OPEN DATA運用流程圖
圖三 I農管家詳細OPEN DATA運用流程圖

相關資料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