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組)第三名-Besafe 安全顧問(世新大學)

:::

活動名稱

105年度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詳細內容

一、 前言
因近期發生多起令人膽顫心驚的社會案件,使民眾們都感到驚慌,但也促使環境周遭安全更加受到重視,本系統希望藉由雙北市及桃園市政府所提供的open data進行分析及統計,可以讓民眾在行進道路時盡量避開危險區域或是在靠近危險區域時能夠提高警覺,以此來減少事件的發生。
交通安全是許多人關心的部分,根據警政署交通組統計,100 年至 104 年間因交通事故而受傷人數有 189739 人(表 1),很多家庭因為一場事故失去心愛的家人甚至因此家離破碎,本系統希望藉由這些數據讓使用者知道哪些是容易發生車禍的地方,使他們在經過這些地方時能夠再多加留意,避免悲劇的發生。

表 1:交通事故受傷人數表
表 1:交通事故受傷人數表 二、 創意描述
  • 路線規劃不只考慮距離時間,更考慮安全性
    在google map 規劃路線中,大部分著重在交通時間上,卻忽略了用路人的人身安全,所以我們在規劃路線的同時,也考慮到周遭的安全狀況,例如我們會根據雙北市及桃園市政府提供的open data資料,在地圖上標出較危險的地點,以及提供每條路線的安全分數,讓使用者能快速並安全的到達目的地。
  • 使用雙北市及桃園市政府提供的安危類別open data,計算積分評估安全
    如:交通事故A1A2類、道路施工、婦幼安全以及消防安全檢查,計算出每條路段的安全程度,並為每條路線計算出安全積分,供使用者選擇最安全的路線行進。
  • 導航功能語音提示
    在路線規劃上增加了語音提示系統,利用雙北市及桃園市政府提供的open data,事先統計分析,提供用路人在行進時,經過危險路口或在規劃路線時目的地的消防安檢是否通過,進行語音提示。

三、 系統功能簡介
  • 求救功能
    利用觸控啟動警報音、電話快撥112及推播給事先設定好的緊急聯絡人,讓使用者能在最快的時間向警方及親友發出求救訊息,把握黃金救援時間。
  • 即時狀況回報
    讓用路人可回報即時路況,車禍、路面障礙物、天災人禍、公共設備損毀等狀況,提醒其他用路人注意,避免發生危險。
  • 親友與自身安全
    可以向親朋好友回報自身目前是否安全,也能利用群組功能查看親友的安危狀況,甚至主動要求對方回報狀況。
  • 安危導航
    本系統使用雙北市及桃園市提供的open data各項安全資料進行統計及分析,並採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提供的公式加以修改來計算安全積分,為用路人提供快速且安全的路線。
  • 安危狀況
    本系統利用雙北市及桃園市提供的open data各項安全資料(車禍、道路施工、婦女易被害地點及消防安檢不合格)並將之顯示在地圖上,使用者可自行點選想顯示的類別並觀看。
  • 導航語音提示
    使用者在進行導航時可不必觀看畫面,因本系統會提供語音提示,引導使用者接下來的行進方向,除此之外,當使用者靠近危險路口時會發出警示音,讓使用者特別留意。

四、 系統特色
本系統結合雙北市及桃園市政府提供的open data進行資料統計及分析,且利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使用的公式來進行修改。
公式如下:
  • 指標合值(CBIi) = W 相對頻率指標值(SRIi) + X 相對嚴重度指標值(SSIi) +Y 施工+ Z 易受害地點
  • 相對頻率指標值(SRIi) = 肇事地點事故次數 / 各縣市政府肇事總數
  • 相對嚴重度指標值(SSIi) = 45.9 x 死亡事故次數 + 27.8 x 受傷事故次數
  • 施工 = 施工地點次數 / 各縣市政府施工總數
  • 易受害地點= 受害地點次數 / 各縣市政府易受害地點總數
  • WXYZ= 由用路人自行設定的加權比重
表 2:市場分析比較表
表 2:市場分析比較表

五、 系統開發工具與技術
(一) 電腦開發平台環境
  • 系統開發平台:Visual Studio 2012、Dreamweaver CS6
  • 資料庫:Microsoft SQL Server 2012
  • 開發語言:Html5為主,JavaScript、CS6為輔
  • 以PhoneGap轉換成APP
(二) 手機平台環境
Android 6.0.1

六、 系統使用對象
(一) 想得知周遭狀況的用路人
利用本系統的狀況一覽功能可顯示出其他使用者所上傳的即時狀況,以事先避免危險發生。
(二) 關心親友安全的一般民眾
利用親友安全功能可以掌握親友甚至自家小孩目前的狀況及位置。
(三) 需要導航功能的駕駛
利用本系統的安危導航功能可規劃出快速且安全的路線,並提供語音導航功能及危險路口提示,以降低事故發生率

七、 系統使用環境
Android手機
作業系統:Android 6.0.1以上
需使用WIFI GPS

八、 結語
本系統計算出的安全積分,更能提升用路人們的自覺與自身安全,多份提醒保護自己的工具,就像多上一層保險,協助降低行車或日常事故發生的機率,也能隨時關注親朋好友彼此的安全,不只自助且互助,只要使用即可助人。

相關資料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