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組)銅桃獎-路,平嗎?

:::

活動名稱

106年度桃園開放資料創意應用競賽

詳細內容

一、欲解決的問題
道路,是每位市民每天最常使用的城市基礎建設,近年來可以看到桃園市政府努力的執行與推動路平專案,也下了許多功夫維護道路的品質,相信大家有目共睹,因此我們也想為桃園的路平盡一份心力。
路的不平整對於機車騎士來說體會非常深刻,也可能導致危險意外發生。而路不平的原因不外乎是因承包商未確實將路壓平(見圖一)、偷工減料,或是由於道路老舊、平時有大量大型車輛行駛在道路上、天氣及本身地質因素等原因所產生的坑洞,以及道路上到處可見的人手孔蓋(見圖三)。
道路上多樣且隨處可見的孔蓋,如台電、電信和雨水汙水人孔蓋等,經常在短短的四、五百公尺內出現五、六個人孔蓋,數量非常多(見圖四)。而且在道路上遭車輛輾壓經過時經常會發出巨大聲響,也可能造成行人、機車騎士打滑或閃避而發生意外,非常危險。因此我們希望可以提供政府部門一些針對道路不平的改善建議,逐漸的改善這種馬路亂象。

圖一 承包商未確實將路壓平

圖一 承包商未確實將路壓平
圖二 道路坑洞
圖二 道路坑洞
圖三 雨水人孔蓋
圖三 雨水人孔蓋
圖四 三個孔蓋集中於同一路口
圖四 三個孔蓋集中於同一路口
二、如何解決
A. 民眾端:
市府可提供民眾路平專案相關APP,提供民眾回報道路相關問題的平台(見圖五)。同時提供即時導航功能,讓民眾在行車時開啟APP,首先使用者選擇駕駛工具為汽車、機車或是大型車輛作為導航時到路路線參考。進入導航介面後在導航的同時蒐集車輛行駛中上下震動的數據以及行車速度(見圖六),並根據駕駛工具、車速以及瞬間晃動經過判斷後將晃動幅度過於劇烈的異常情形以及相關數據藉由APP回報給市府路平資料庫。一方面相關人員只要透過數據的觀察就可得知各道路的平整度,進而改善桃園道路品質。二來透過用路人蒐集與回報的資料再反饋給APP使用者,藉由手機警示音及跳出視窗(見圖七)預告駕駛人前方道路路面可能有凹凸不平的情形,讓駕駛可做出應變,減少危險發生。
圖五 桃園路平APP模擬示意圖1–主要功能
圖五 桃園路平APP模擬示意圖1–主要功能
圖六 桃園路平APP模擬示意圖2–及時導航
圖六 桃園路平APP模擬示意圖2–及時導航
圖七 桃園路平APP模擬示意圖3–預警通知
圖七 桃園路平APP模擬示意圖3–預警通知
B. 政府端:
針對政府相關部門我們希望可以透過短、中、長期三個部分提供一些改善建議。
i. 短期:及時道路改善優先順序
在路平APP所收集到的資料量還不夠多時,我們想先由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所提供的「污水下水道人孔位置」開放資料(見圖八)、以及目前在桃園市政府路平網站已有的坑洞資訊,搭配交通部公路總局「公路交通量調查統計表」得知交通量。在交通量較大的地方,政府可優先優化改善該處道路坑洞情形以及孔蓋數量、位置和平整度等議題,依交通量的大小排出路平改善的先後順序(見圖九)。
圖八 「污水下水道人孔位置」開放資料(以桃園高鐵站周邊為例)
圖八 「污水下水道人孔位置」開放資料(以桃園高鐵站周邊為例)
圖九 桃園路平工程系統模擬示意圖(地圖綠色圓圈大小清楚顯示出需改善路段數量以及優先序)
圖九 桃園路平工程系統模擬示意圖(地圖綠色圓圈大小清楚顯示出需改善路段數量以及優先序)
在路平APP所收集到的資料量逐漸充足後,更進一步分析回傳資料中民眾在同路段回報的密集度及震動的劇烈幅度,來計算出各路段路面需進行改善的急迫性,將路面損壞的嚴重性量化,自動整理收集資料並排出優先順序,讓相關工程及政府單位可清楚知道哪些路段是迫切需要處理的,可使施工程序運作得更即時且更有效率。
ii. 中期:施工後道路改善情形持續追蹤
在將道路不平的情況經過通報施工完畢後,我們會針對該路段持續的追蹤,透過路平APP回報的情形分析該道路路段是否有確實的得到改善。若回報的密集度依舊沒有大幅度的下降,我們會通報相關單位確認原因是施工品質不佳所造成或是道路本身的地理因素所導致。
iii. 長期:定期道路維護
除了前述改善有問題的道路外,我們更進一步的將路平APP所收集到的數據拿來進行長期的分析,判斷行駛在該路段車輛種類的組成是否容易損害到道路,並找出一次施工所能維持道路平整的時間,以達到定期道路維護之目的。在道路還未在破損嚴重的情形下就主動去保養,而非等到道路已不堪使用,對用路人的安危將造成極大的威脅時才緊急施工來修復。一來能提前對施工時車流的分散做到完善的規劃,再來能降低臨時施工所帶來施工品質不佳的淺在風險。
最後也期望在經過短、中、長期三段道路改善計畫的持續推動之下,我們桃園道路某些路段品質不佳的情形能得到改善,讓行經桃園的用路人能在舒適的道路上行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