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組)銅桃獎-Life In Taoyuan

:::

活動名稱

106年度桃園開放資料創意應用競賽

詳細內容

一、欲解決的問題
一直以來,台灣的各縣市區域人口發展呈現兩極化現象,城鄉人口差距不減反增,鄉下地區的縣市人口流失十分驚人,台東縣、雲林縣、嘉義縣等等皆是人口流失極為嚴重的城市,而台東縣人口流失就佔了台東縣總人口的十分之一,居全台之冠,相反於人口流失,桃園縣、台中市與新竹縣等城市則是人口流入最多的幾個縣市,桃園市人口流入就佔了桃園總人口的一成,最為可觀。桃園市面對如此多湧入的流入人口,卻只有少數的管道供其了解桃園市相關的各項資訊。
而這些有計畫要定居於桃園市的流入人口,會希望能夠了解桃園市的生活環境,包括工作環境、福利待遇、醫療資源、社區安全等,但因為資訊獲取管道的缺乏,可能會造成資訊不易流通、不易獲取,進而影響到湧入人口的意願以及錯失應得的權益。
針對以上這幾點,我們希望能夠設計一套互動式的桃園生活遊戲體驗系統,目的是讓想要進入桃園定居的流入人口,能夠以有趣的互動式遊戲的方式,獲取在桃園市生活的豐富資訊,並也透過遊戲中的互動,讓使用者可以實際體驗在桃園市的生活,並且詳細了解在桃園定居時的就業環境、生活環境、購屋的管道與資源以及居民福利等,吸引更多的青壯年族群遷移到桃園,讓桃園的市風更加繁榮,資訊的流通更加快速。
二、如何解決
本系統Life In Taoyuan運用互動式遊戲來讓流入居民能夠以毫不枯燥乏味的方式了解有關桃園市生活環境的正確資訊。
Life In Taoyuan的遊戲內容是運用桃園市的求職、醫療、社會福利、飲食、安全等OpenData來模擬在桃園市居住時生活的實際狀況,以真實的資料作為遊戲資料的來源,並以大富翁的形式來真實地模擬桃園市居民的生活,希望能夠讓使用者透過本系統體驗在桃園定居時的環境,以下是Life In Taoyuan的遊戲流程 :
一、以有趣的故事情節作為遊戲的開端

設計一套有趣的故事情節,並引導使用者在故事過程中選取自己想要在桃園市定居的區域,而遊戲中會依照使用者選取的區域來篩選出抓取的OpenData,遊戲的設定為40局,讓使用者從20歲開始每局+1歲,遊玩到60歲為止。遊戲中設定有初始的存款金額,透過大富翁遊戲的遊戲過程中,來賺取個人存款或者花費費用,並在遊玩過程中體驗桃園市的生活。
二、大富翁遊戲體驗桃園生活

本系統以大富翁遊戲作為體驗桃園生活的方式,將桃園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種種情況放入大富翁的遊戲格子中,當使用者骰到特定的格子就會觸發遊戲事件的發生,並且會有存款的增加或者花費。
遊戲中設計有求職、醫療、社會福利、飲食、安全等事件,當使用者骰到特定格子觸發事件後,遊戲會融入現實的開放資料變為事件,比如骰到生病格子,就會跳出真實的就醫資訊供使用者選擇,選擇就醫之後就會扣除遊戲中的錢並且讓使用者繼續遊玩。
在遊玩之餘,又能讓使用者了解真實的桃園市開放資料的資訊。

三、機會與命運牌
本系統設計在遊戲的過程中的機會與命運牌會以突發事件發生,同時使用桃園市的社會福利開放資料如桃園市福利補助資訊、福利補助申辦項目等,跳出社會福利的資訊讓使用者來瀏覽,並且在遊戲中以補助的方式增加使用者得存款金額。

四、老年生活結尾
當年紀到達60歲時遊戲會以角色最後所剩餘的存款來決定結局,例如遊戲結束時存款剩餘數少於十萬,結局就會是老年生活只能藉著領取政府的救助金過活。

相關資料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