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無限獎:天馬行空

:::

活動名稱

105年度桃園開放資料黑客松活動

詳細內容

一、 作品概念
因近幾年發生多起案件,不論是社會案件亦或天然災害,都造成民生不少的損失,也令越來越多人對自身安全意識有近一步的提升,我們希望能利用政府所提供的資料做成一個app,透過app讓大家了解自身周遭環境的狀況,進而避免遺憾發生。
我們想以Google map路線規劃服務作為延伸,利用政府opendata的資料統計出各路段的肇事頻率及傷亡人數,利用公式計算出每個路段的危險程度,也加入易受害地點及道路施工的部分,在路線規劃時依照算出的危險程度進行減分,最後得出路線的安全分數,讓使用者可以選擇認為最為快速且安全的道路行進。
除此之外也提供求救及親友安全服務,在有人身危害時能使用快捷鍵即時通報警方及事先設定的緊急聯絡人並傳送自身位置資訊,以便在第一時間能獲得救援。
另外當使用者發現路上有狀況(如車禍或道路有坑洞等)時,可以利用手機GPS定位及拍照方式將資訊上傳至app,提醒其他用路人注意。

二、 使用哪些桃園開放資料
桃園市易發生婦幼被害點位、桃園市交通事故資料表、桃園市消防安全檢查重大不合格者、桃園市道路挖掘資訊、桃園市道路維修資料

三、 結合其他哪些開放資料
使用政府資料開放平臺中的歷史交通事故資料、即時交通事故資料(A1類)、即時交通事故資料(A2類)、消防安檢重大不合格場所、易發生婦幼被害犯罪地點資料

四、 將使用哪些技術
程式部分使用html5+CSS3+Jquery Mobile
手機會運用GPS作定位

五、 作品未來可如何擴充使用
與政府及警方結合,通過數據分析出哪些地方容易發生危險,讓警方利用這些資料加強安全。
求救方面,未來希望能夠加入將求救訊息發布至社群網站(FaceBook或Line),以獲得更多的救援機會。
在安全路線導航方面也可以結合即時車流量及道路施工路段的資料,計算出可能塞車的路段,並讓路線規劃的時間更加的精準,以增加app的全面性。

六、 結語
希望透過這個app可以使用路人更加重視自身的安全,並提供多個求救管道以保護自己,降低事故率的發生。

相關資料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