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組)銅桃獎-SafeWalker安全沃克

:::

活動名稱

106年度桃園開放資料創意應用競賽

詳細內容

一、欲解決的問題
當一般用路人行走到一個相對陌生的地方,使用導航軟體指引到目的地已經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但是現今在Android系統的Google Play或是IOS系統的App Store,找到的導航系統絕大部分都是為汽車駕駛人設計的,行人導航往往都只是附屬功能。
在運輸安全網站資料系統統計的資料中,2015年行人在交通事故中,桃園市的死亡人數為44人,全國縣市排名第三名,雖然2016年減少至14人,但每一條生命的損失,可能即代表一個家庭的破滅。近幾年桃園市積極廣設智慧型交通號誌,桃園市長鄭文燦曾在2016年11月15日到桃園國小前視導成果,當時市長提到,在道路設置大型LED交通資訊導引指示標誌、偵測型LED發光標誌,夜間可提升約300公尺辨識距離,並可增加9至15秒反應時間,提示用路人預知行車資訊。不過廣設智慧型交通號誌,其提醒對象都是給汽機車用路人注意相關路況,但對於行人來說,依舊只能靠自己提高警覺,沒有其他輔助提醒設備。
此外,在2015年10月,臺北市長柯文哲與北市府首創開放犯罪案件地點資料的「安心地圖」,希望提醒民眾提高警覺。北市針對各類刑案進行分析,繪製「犯罪熱區」作為各單位勤務部署警力規劃之重要參考依據,藉以強化犯罪預防功效。柯文哲強調,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像是警察局公布的犯罪地圖,以前都沒辦法去解決問題,是因為沒有攤到陽光下給民眾了解,即使公布,會主動去查詢的人只有少部分。
市面上導航系統一般是給汽車駕駛使用,而Google Map雖然也有路徑規劃,但本小組認為行人導航,比起汽機車應該需考量更多的安全因素來規劃路線,並讓使用者有更多資訊選擇依據,對於使用者來說,導航路徑需要穿梭小巷,來達到最短距離並非是最理想的需求,能安全且放心地到達目的地才是最重要的考量重點。
二、如何解決
(一)安全路線分析
安全沃克針對行人導航的安全,本系統團隊導入桃園開放資料,並參考Numbeo.com這一個數據統計網站提供的犯罪資料,設計出一套獨有的安全公式,在Google Map現行算出的數條規劃路經中,本系統會同時做路段的安全分析,並且在地圖中簡潔明瞭標示沒有通過消防安檢的建築物、施工點以及容易發生車禍地點等等,使用者即將通過危險地點時也會適時做提醒,因此本小組認為只要能讓使用者知曉何處有危險或是曾經發生危險,使用者即能主動避開,達到降低受害風險的效果。
圖一 導航路線設定流程圖

圖一 導航路線設定流程圖
圖二 導航安全路線分析結果畫面
圖二 導航安全路線分析結果畫面
圖三 安全沃克路線安全分析公式
圖三 安全沃克路線安全分析公式
圖四 Numbeo.com提供的犯罪公式
圖四 Numbeo.com提供的犯罪公式
圖五 在地圖上檢視事件道路事件地點的標示
圖五 在地圖上檢視事件道路事件地點的標示
圖六 行經危險路口系統警告示意圖
圖六 行經危險路口系統警告示意圖
(二)路徑偏移警報
在現今的臺灣社會新聞中,不時會耳聞關於民眾在外行走遭遇強奪、綁架、走失、交通意外等事件,如果有日使用安全沃克的使用者在外發生緊急狀況,可以快速與設定好的緊急聯絡人或向警方求助,此外,使用本系統是家裡的小朋友或長者,家長希望自己的家人都能維持在設定好的導航路徑上,當系統偵測到使用者的路線偏移,而且沒有做適時的系統回覆,這時候家屬會收到來自系統警告訊息,以追蹤和保障使用者在外行走的安全。
圖七 路線偏移觸發流程圖
圖七 路線偏移觸發流程圖
(三)到家提醒
現今忙碌且生活壓力頗大的時代,父母親可能都需要外出工作來維持家庭的經濟,當家裡有小朋友從學校放學,父母親可能都沒辦法撥空接小孩或在家等待孩子返家。為了能夠讓家人在外可以得知使用者平安返家,此時可以藉由手機定位功能,事先在系統設定住家的地點,當使用者定位於住家的位置,本系統可發送推播通知給緊急聯絡人,以達到返家報平安的目的。
然而如果未來Beacon裝置能普遍,在住家裝設Beacon,可以運用手機藍芽功能接收Beacon訊號,來同樣達到與家人報平安的目的,此方法能夠解決當使用者在一棟建築物裡,身處一樓與十樓GPS訊號皆為一個點的缺點,而如果室內公共場所未來普遍設置Beacon,甚至能進行室內定位與導航。

相關資料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