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組)第一名-TiRing for Taoyuan

:::

活動名稱

105年度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詳細內容

一、前言
近年來疲勞駕駛頻傳,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1],民國101年至103年,因疲勞駕駛而肇事的比例及次數有逐年上升的趨勢,這顯示了國人對於疲勞駕駛的危機意識並沒有提高,甚至忽略了疲勞駕駛的嚴重程度,不知道死神已悄悄降臨,唯有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才是遠離事故的不二法門。
為了偵測疲勞駕駛各車商開始導入相關警示系統,然而新的系統只適用於新型車款且這些警示系統需額外的硬體支援,例如:賓士、福斯車廠利用方向盤內的感知器偵測駕駛者操作方向盤的手部動作,Volvo車廠使用紅外線感測器偵測駕駛人生理狀況,導致購車成本上昇且舊式車款可能無法支援。為了解決此問題,本團隊應用手機app隨時偵測駕駛人生理資訊,判定駕駛人是否為疲勞狀態,讓駕駛人只需要有智慧型手機,無需負擔額外成本即可提升行車安全。
本專題open data特別以桃園地區為出發,資料擷取以桃園為起點,再放眼全國為創新應用。

二、創意描述
駕駛人拖著疲累的身軀,還是得開著車到達某個較遠的地點,這時候,如果就這樣直接前往目的地,那麼因疲勞駕駛而發生意外的風險就相對地提高,考量到會有如此的情形發生,我們開發了TiRing這款app隨時偵測駕駛人生理資訊,透過偵測駕駛人眨眼頻率及眨眼時間判定駕駛人是否為疲勞駕駛,並提醒駕駛人現在的疲勞程度是否適合繼續駕駛,若無法繼續駕駛,我們結合政府open data資料及民間資料,貼心的為駕駛人設計了尋找附近可以提供休息的場所,例如:休息站、公共停車場、便利商店、星巴克、旅館、飯店等,讓駕駛人好好地休息,將自己充飽電再上路,才能平安順利地抵達目的地。
透過Facebook登入,TiRing記錄每位駕駛人每日、每周的駕駛狀況,駕駛人可利用統計圖形觀察個人較為疲憊的時段,進而調整自己的開車時間,降低疲勞駕駛的機會。此外TiRing設有警急撥號功能,若遭遇警急事故可迅速撥打110報案,讓駕駛人在警急狀態爭取更多時間。

三、系統功能簡介
圖一 TiRing系統架構圖

圖一 TiRing系統架構圖
TiRing具有以下五大功能:
1. Login: 以FB來登入,針對各駕駛人記錄其生理資訊,以供統計圖表顯示。
2. 統計圖表:顯示過去駕駛人疲勞統計折線圖,可以讓駕駛人自己可以了解過去駕駛習慣,能夠自己做判斷。
3. 疲勞相機偵測: 本專案最重要的功能,開啟手機相機偵測眼球眨眼頻率及時間,推斷駕駛人疲勞程度,並以警示燈及警示音提醒駕駛人,降低因為疲勞駕駛肇事機率。
4. 休息地點推薦map: 若偵測到駕駛人為疲勞駕駛,可以查找附近便利商店或公園或其他休憩地點並且顯示,提供使用者到達的最近距離。
5. 110緊急播號: 多一分鐘時間就是多一分生存機會,當使用者不幸發生交通事故,可以讓使用者即時通報警察局。
圖二 TiRing App介面
圖二 TiRing App介面

四、系統特色
由於疲勞駕駛所造成的意外頻傳,降低其發生率成為了當務之急,這個計畫不只能提供駕駛人一個自我檢視的選擇,甚至能夠與警方、保險業者、客運及計程車業者結合。假設今天不幸發生交通事故,駕駛人能夠透過事故發生前紀錄的數據向警方證明自己並沒有疲勞駕駛狀況,進而爭取屬於自己的權利。又或是保險業者能夠依據駕駛人過去一年來的駕駛情形,調整降低保費以提供駕駛人優惠,變相刺激消費者投保意願。客運及計程車業者可利用TiRing了解所屬駕駛是否有疲勞駕駛行為,若發現駕駛有疲勞駕駛行為將予以警告,提升整體服務品質。此外,TiRing為一手機app,無需安裝硬體設備,適用於各式車種,所有駕駛人均可容易操作使用。TiRing結合政府open data與民間資料,提供駕駛人合適的休息場所,並結合google map導航系統,讓駕駛人抵達休息場所。TiRing在實質上可降低疲勞駕駛發生率,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圖三 結合政府open data與民間資料,提供駕駛人合適的休息場所
圖三 結合政府open data與民間資料,提供駕駛人合適的休息場所

五、系統開發工具與技術
1. 使用Java開發Android程式搭配OpenCV進行影像辨識分析,透過眨眼頻率及眨眼時間推斷駕駛人疲勞程度
2. 結合政府open data與民間資料提供駕駛人合適的休息場所
3. 結合google map導航系統,讓駕駛人抵達休息場所
4. 透過Facebook登入,針對各駕駛人提供個人化數據

六、系統使用對象
所有駕駛人

七、系統使用環境
android app

八、結語
近年來因疲勞駕駛造成事故的事件頻傳,為了降低疲勞駕駛的發生率,TiRing利用影像辨識技術偵測駕駛人是否為疲勞狀態,並結合Open data提供駕駛人最近的休息場所。TiRing無需額外硬體設備,只需一台智慧型手機並下載TiRing APP即可使用。交通工具的發達帶給人類許多的便利以及社會發展,但其所帶來的意外事故也是不計其數,為了降低交通事故,本團隊開發TiRing希望為交通安全盡一份心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