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組)佳作-停車資訊系統(台中科技大學)

:::

活動名稱

105年度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詳細內容

一、前言
隨著時代的改變,現今人們多以汽機車代步,導致汽機車使用率節節上升,各大都市、景點車滿為患。有鑑於此,停車場的興建已成為地方政府改善交通品質的主要政策之一,更是建商售屋看中的要點。然而大量停車場興建後,也伴隨著管理和服務效率的問題。
為解決桃園市的停車問題,本系統提供使用者便利的停車資訊,讓使用者在找尋車位時能更快速的找到符合需求的停車場。且提供導航功能,解決民眾不熟路況的問題,幫助他們順利抵達停車場。為桃園市未來智慧型交通控制系統,預先架構出基本藍圖。

二、創意描述
結合開放資料,將這些資料加以彙整並使用我們獨特的演算法分析出數據,以百分比的方式評估停車的狀況,提供使用者一個即時知道停車場位置的途徑。

三、系統功能簡介
1. 即時停車資訊查詢功能
有鑑於民眾因業務工作到陌生地方拜訪客戶,或是開車出遊時,經常為停車問題煩惱,不知道目的地附近哪裡有停車場,也不知道停車場計費方式、是否還有車位等的停車詳細資訊。因此藉由本系統,能夠即時查詢所有停車場資訊,並且以動態化地圖呈現該地附近所有停車場位置,讓使用者從這些資訊中快速找到停車位。
2. GPS定位導航功能
當民眾到外縣市,在不熟悉當地地理位置的情況下要找尋停車位,就可使用本系統開發的app,且開啟手機GPS定位。透過本系統的導航功能,依照使用者所選擇的停車場,替使用者規劃出最佳行車路線,讓使用者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停車位。
3. 停車位預測模組
為了避免使用者到達停車場時,遇到沒有停車位的窘況。本系統研發出一套獨有的停車位預測模組,透過團隊所撰寫的爬蟲系統取得桃園市停車相關資料的歷史資訊,並運用大數據分析,來預測到達停車場時有無車位的可能性,以百分比的方式估算,判定幾分鐘後可能會有停車位。
4. 個人化推薦功能
將價格比價、距離遠近、剩餘車位等數據加以分析後,推薦出最佳的停車場,供使用者選擇。 例如:
當使用者點選價格比價時,本系統會顯示所有停車場收費方式,以每小時計價顯示,供使用者利用價錢高低作考量,找到便宜的車位。
5. 錯誤回報功能
為了提升停車位預測的準確度,使用者若發現預測車位、剩餘車位、時間等顯示結果有錯誤的時候,可以透過本系統的錯誤回報功能回報錯誤,供本系統做即時修改。

四、系統特色
1.使用獨創的分析方法,將蒐集到的資料經過篩選,加上使用者的定位資訊,查看該停車場附近的評估資料,將分析出來的資料判斷它的好壞進行量化,來預測到達停車場時有無車位的可能性,以百分比的方式估算,判定幾分鐘後可能會有停車位。同時也以地圖方式呈現,協助使用者以最簡單快速的方式了解該地點的評估結果。
2.使用者除了查看評估結果,可以搜尋最短路徑、最便宜停車場、剩餘車位最多的停車場,將該資訊分布圖顯示在地圖上,讓有興趣的使用者可以進一步了解停車資訊,做出最佳的停車選擇。

五、系統開發工具與技術
利用node.js執行爬蟲技術,定時從網路上抓取資料,提供團隊使用大數據分析預測模組。在各式前端裝置(行動手持裝置、個人與筆記型電腦)的跨裝置與平台整合方面,本系統利用HTML5、CSS3與Jquery等跨平台技術,讓各式前端裝置的使用者都能使用此平台,並透過C# MVC實作系統後台,撰寫程式邏輯。另外,在行動裝置上則是使用java來撰寫Android系統。

六、系統使用對象
對於想知道有無停車位的人、想找最便宜最近停車位的人
對於到外地出差、觀光的人來說,主要評估的重點一定是停車場的位置,使用本系統便能輕鬆替使用者導航至目的地,便能順利抵達停車場,找到適合的停車位。

七、系統使用環境
作業系統:Microsoft Windows 7、Android
瀏覽器:chrome、IE、firefox、opera、Safari

八、使用哪些桃園開放資料
路外停車資訊:取得與桃園市府通訊連線的停車場相關資訊,包含地址、地區、停車場名稱、總車位數、剩餘車位數、計費方式等,供本系統做出詳細的停車資訊。
路邊停車資訊: 取得桃園市路邊停車收費路段即時使用狀況,包含路段名稱、路段起點、路段迄點、路段格位數、已停格位數、最近更新時間、路段收費標準等,供本系統預測剩餘停車位數量及更多詳細資訊。

九、結合其他哪些開放資料
地圖資料(Google Maps Directions API、Google Maps API):使用google maps提供的地理位置,以地圖的方式呈現桃園市的停車場位置及透過Google Maps Directions協助導航功能。

十、 作品未來可如何擴充使用
本系統初期將提供桃園市民,各個公家停車場快速且穩定的停車位查詢。未來希望將開放資料的範圍擴展至路邊停車,甚至包括全台灣的停車場,讓使用者到哪都不需要擔心停車位的問題,並且可望和政府、民營停車場配合,讓本系統有更多的彈性。
提高預測車位的準確度也是本系統的一大目標,透過使用者提供的錯誤回報,對本系統程式及時修改,期許能帶給使用者更精準的資訊。未來希望在預測模組上提供停車位的等待時間與未來將剩餘的車位數量,幫助民眾在尋求車位時,有更多資訊可以判斷是否還有停車位。
在個人化推薦功能上,欲提供車流量的分析,透過導航引導使用者避開車流量集中的道路,更快速的找到車位,也可以減少都市主要道路在尖峰時段的塞車現象。
未來為了讓使用者可以更快速的找到停車位,本系統欲增加線上預約停車位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透過線上預約得到QR code,當到達停車場時,不需再以取代幣的方式進入,改以刷條碼讀取停車時間。且為了防止濫用,本系統將推出結合信用卡線上繳費系統,提昇車位預約的可信度。可節省出門繳費的時間,讓使用者可輕鬆在家或在車上就透過網路信用卡繳費,不僅省時又可省下手續費。
參考民眾的建議並因應實際需求作適當修改,配合繳費方式之改變(目前本處正進行ATM繳納停車費,預付卡制度,或信用卡繳納等各項繳費方式之評估),新增繳費系統做整體之整合及改善,以提供民眾更好的服務品質及方便的繳費方式選擇。

十一、結語
各地先進的國家,長年為改善交通壅塞、停車位不足等問題,不遺餘力的研究及開發,也因近年科技進步,網路普及,將交通運輸改善計畫和資訊結合,是未來進步的一大方向。希望本系統的開發,對未來桃園市的e化交通有顯著的幫助,提供最完善的交通資訊,並且改善市區壅塞的現象,減少汽機車為了尋找停車位所造成的空氣汙染,有效運用網路資訊,不但可以方便為車位而苦惱的觀光客及外縣市出差辦公人員,也可以提升當地民眾的生活品質,節省民眾尋找車位的時間,間接提升都市形象。

相關資料集

:::